叨娜娜

东凯双担,无差别喜爱,道不同勿入谢谢

【庄季】【天津卷】英雄战士——庄恕&季白专访

本文为2017楼诚高考作文联文【天津卷】


零分作文预警

前两天看《神奇女侠》时候的一个脑洞,庄恕的世界面临灾难,找来了季白一起拯救世界,多好。结果等看到电影结尾,be了……好吧那就让他们一起拯救世界。

ooc预警,情节的不合理之处大家见谅,这就是个访谈……嗯,访谈……


看文:

距离那场惊心动魄的灾难已经过去许久,三十年的时间似乎足以使整个世界重新焕发生机。高度文明的社会井然有序,科技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种种在过去看起来还带有“科幻”意味的设想,现在也都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

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虽不曾经历过当年的事件,却也多多少少曾从长辈口中听说了关于那场浩劫的影子,一个个参与拯救行动的人物都是众人心中仰慕的对象。

前不久,一本名为《英雄战士》的漫画集出版,一问世就带来不小的轰动。与名字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其中的内容,整本漫画以温馨可爱的风格记录了三十年前的病毒危机的全过程,一个个生动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之所以选择以这样轻松的方式来记录这一沉重的事件,漫画作者楚珺女士表示,她想用一种不那么残酷的方式让新一代的小朋友们了解过去的历史,认识那些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们。而这本漫画,除了纪念,更是对千千万万在这次危机中牺牲或不幸遇难的战士和民众的致敬与哀悼。

 

本次的人物访谈,在楚珺女士的帮助下,我有幸见到了当年奋战在一线的两位传奇人物,也是此次书中漫画人物的原型——庄恕教授和季白警官。

庄恕教授是知名的心胸外科专家,也是三十年前嘉林市R型变异病毒的发现者和攻克者之一。在发现病毒到病毒变异、感染者出现攻击性,一直到最后病毒得到控制、危机解除,庄恕教授始终在一线工作,经过与团队数天不眠不休的实验与测试,最终研制出了抑制R型变异病毒的药剂,控制了病毒的进一步发展。

季白警官,前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曾在对抗变异病毒感染者的战斗中表现卓越。R型变异病毒会使感染者产生攻击性,有相当一部分民众感染病毒是由于受到了感染者的攻击。虽然感染者不会像科幻电影那样变成僵尸对人类的文明造成威胁,但是一旦受到感染,患者的存活期只有三到五天,病毒的传播造成了人口的锐减。当年的季白警官主要负责的是医护人员的安保问题,一方面直接和感染者与病毒处在同一个环境,一方面又要保护当时最为重要的医护人员不受攻击,听说季警官最后也差点被感染。

 

 

采访是在一个温暖的午后进行的,两位老人邀请我去了他们在城郊的住处。

怀着激动的心情摁了门铃,很快,头发花白的庄教授迎了出来,温和又不失热情。在客厅,我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季警官。季警官坐在沙发上,腿上盖着一块棕色的羊毛毯,阳光从窗外洒进来拢在他的身上,茶几上放着一套精致的茶具和一些茶歇。

岁月似乎没有在两位老人身上留下磨难的痕迹,屋中的陈设井井有条,给人一种淡然又优雅的感觉。

 

 

(以下文字内容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我:庄教授好,季警官好,今天很荣幸能够见到二位。看你们的家布置的很温馨啊,听说季厅是前年退休啊,休息下来的生活觉得怎么样呢?

季:(笑)别叫季厅,叫季警官就行。休息下来感觉也还不错,其实以前我还担心过会无聊,对退休总有种恐惧,等真的歇下来了吧,每天养养猫、钓钓鱼,一群老头们还偶尔聚个会,主要老庄一直陪着我,日子过得挺充实的。

我:本来是约了楚珺老师,没想到她直接帮我联系了你们,我从小是听着你们的事迹长大的,没想到今天见到了真人,对我来讲真的算个惊喜了。两位跟楚珺老师是怎么认识的呢?

庄:我和楚珺很早就认识了,那个时候我刚到仁和医院,她是胸外进修的小医生,很认真,也很努力,我算是她的带教老师。我还记得当时有个6岁的小患者,母亲不在了,父亲又常年不在身边和孩子关系很生疏。楚珺为了安抚他的情绪,就画了好多漫画去鼓励他,给他讲故事。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漫画,后来发现她还画了好多我们工作的日常,如果不当医生,她应该是个很出色的漫画家。现在看她再次拿起画笔,还出版了自己的作品,我很高兴。

我:那这次的《英雄战士》两位有看吗?评价怎么样?

庄:她大概在一年多前就问过我可不可以以我们俩为原型把病毒危机画出来,我觉得这是个挺好玩的事就答应了,本来都快忘了,结果前段时间收到了她寄来的成品书,感觉还是挺奇妙的。

季:没想到你在漫画里头更大了是吧?(大笑)

庄:嘿,怎么说话呢……小姑娘在也不说给我留点面子。

季:你就当没听见啊(笑)……第一次看别人把自己画在故事里确实感觉挺奇妙,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没有那么残酷,以另一种方式来讲述这件事,是对逝去的人的一种纪念,也一定是他们对我们的期望,希望我们可以放下过去……去热爱未来的生活吧。

我:对,我相信这也是楚珺老师想要通过这本书带给大家的。其实我还有个私人问题,不知道能不能问。

季:感情问题?

我:对…………

季:(大笑)问吧。

我:两位是怎么在一起的呢?

庄:(看季白)你说吧。

季:我俩是之前就认识,算是互有好感的那种吧,那次危机我在医院待了有半个月,我俩都在为对方争取时间,他尽快研究疫苗,我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弯腰抱猫)……危机结束后就正式在一起了,我们也算是经历过生死了,突然觉得只要活着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我:其实能够想象到你们在一起需要很大的勇气,不过看到你们过得很幸福,我也很替你们高兴。最后想问一下你们关于那场病毒危机,让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

庄:印象最深刻的啊……是疫苗研制成功的那一天……(拉着季白的手)那天早上有个病人脱离了控制,四处攻击医护人员,那个病区乱成一片了。有个小护士已经被那个感染者抓住了,后来被一个警察拉开救了……那个警察来不及躲开,自己被感染者咬了……

我:您当时是在旁边吗所以印象很深刻?那个警察后来怎么样了?

庄:我当时不在现场,我在实验室,是后来别人告诉我的。几个小时之后我们的疫苗就通过了测试,那个警察也因为及时注射疫苗被救过来了。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那个警察,是我的爱人。(两人十指相扣,季白轻抚庄恕手背)我很庆幸我能来得及救他。

我:所以季警官当时差点感染也是真的?

季:不是差点,是已经感染了。(轻笑)可能我武力值比较高,他们怕我发病会更难控制,给我注射了镇静剂,所以我什么都不知道。等我再睁眼的时候,我第一眼看到了老庄,我就知道他们成功了。而且……我看到了他有多担心,他的眼神是我最难忘记的事情。

我:谢谢你们付出了这么多,今天和你们聊得很愉快,时间不早我就不多打扰了。

季:(微笑欠身)也谢谢你,我腿不方便,让老庄送送你吧

 

 

出门之后,庄教授才小声对我说季警官的腿受药物影响,最近已经不太能自主行动了,不过他会一直陪在他身边。

我回头跟庄教授挥手告别,独栋的房子浸在夕阳的余晖里,安静又祥和。

或许这就是他们和楚珺老师要带给我们的,坚定又温暖的力量。




评论 ( 2 )
热度 ( 60 )

© 叨娜娜 | Powered by LOFTER